close

結婚與不婚



你對不婚主義有什麼看法?


吳淡如:『我覺得人本來就不一定要結婚啊,結婚是一種選擇,不婚也是一種選擇,除非他很想結婚又找不到結婚的對象,那他可以自己找人幫幫忙。結婚好歹要有一點想結婚的衝動,要因為自己想結婚再結婚。不要因為別人的壓力就隨便找個人,通常那都是人生悲劇的開始。』


吳若權:『我覺得不婚是一種弱勢。譬如在一個白領的辦公室裡,男人如果不婚,在比較傳統的企業裡,會覺得這個男人不夠穩定。很多主管都認為成家立業的男人,才是對工作有能力的男人。


『所以不婚族不僅僅在家庭觀念上,其實在社會上、職場上各方面,他都是弱勢。譬如一個不結婚的女生,如果妳在工作上有一些突槌或是情緒,人家就會說老處女啊,情緒化啦,老姑婆啦什麼的,其實這些都是對不婚族的歧視。』
吳淡如:『我其實是一個不婚族,因為我覺得我根本不適合傳統婚姻。』


吳若權:『她是不傳統婚姻族!』


吳淡如:『對,不傳統婚姻族也算是一種不婚族。因為我覺得傳統婚姻對女性的要求比對男人多一百倍,本身對女性就是一種扼殺和束縛……』


吳若權:『妳老公會不會壓力很大啊?或是覺得隨時可能會被妳拋棄?』


吳淡如:『反正他也不是傳統男人,也沒法跟傳統女人相處的啦!』



 


離婚與再婚


現代人的離婚率和再婚率越來越高,甚至快要成為一種生活趨勢了,你有什麼看法?


吳若權:『我覺得這是好現象啊!』


吳淡如:『我也覺得是好現象!』


吳若權:『不合則離,每個人都應該追求自己的生活。如果有一個人說,我是為了什麼才跟這個人在一起,實在令人感到悲傷!第一,那是很不負責任的表現;第二,你所謂的那個理由,並不見得因為你的犧牲就成全了他們的什麼。很多人最常用的就是說我為了小孩子,問題是在父母不合的環境下生長的小孩,他會快樂嗎?會覺得幸福嗎?被不幸婚姻影響的小孩,說不定以後還成為社會的問題。』


吳淡如:『其實我覺得台灣社會對兩性關係的愚蠢,在於只會從表面來解讀現象。他們的思想觀念很僵硬,只有好跟不好。離婚率提高,一般人會覺得不好,可是你要回頭看看:沒離婚不一定就是幸福的。以前想離婚或該離婚的人,其實比現在還多,因為以前是媒妁之言,要大家忍一輩子,忍到進棺材,犧牲個人幸福來成全家族利益,你覺得這樣就好嗎?我們如果得光從道德解釋的話,那連愛情本身就是一點立足點也沒有的。』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珠珠滴分享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