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下這個標題...是因為最近上班時看到工友伯伯、阿姨們很努力的在打掃教室、走廊、樓梯


甚至是整理著被陽光強烈照射的草皮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為的就是要讓學生、教室、甚至所有可以到學校的人都可以感受到校園乾淨整齊


 


可是...最近感觸很深...


我在學校待了三年多...看到很多同學、甚至也有老師


就直接把吃完或是沒吃完的的零食、午餐、晚餐還有一大堆的塑膠袋


全部就這樣子擱在公共空間的桌子上...晚上更多...


我有一次很疑問的問了比較熟的學生「為什麼你們不把垃圾也一起帶走呢?」


同學竟然跟我說「反正工友他們會來收啊!!!」


我聽到了這句話...又問「為什麼你不順手帶著走過去就好了勒?」


他們竟然又回答「因為我們有繳學費給學校啊!!!」


說完我就不再問他們...自己默默的幫他們收...


 


心想...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被認為工友們應該要做什麼事呢?


打掃、拖地、撿垃圾....


雖然他們人都很好...很樂意為大家服務...


可是我就是覺得...有些事情...不是誰應該本來就要去做的啊


 


我驚訝於同學的回答...被人糾正了...


應該要說「啊~~不好意思...我忘了」


至少要類似這樣的回答才對吧


怎麼還會臉不紅氣不喘的跟我說那是工友們要做的事呢?


 


像我和學姐有一次...也是被同學嗆聲...


好像是同學認為我們不幫他們弄什麼東西吧...可是不是我們不幫忙啊


只是因為那些事情不是我們的權限內可以辦的事情啊


同學竟然臨走前說「靠...是我們繳學費付薪水給你們捏...你們有義務幫們做事吧...」


被學姐擋住...我差點沒衝上去掌他一巴掌....


 


現在的小孩子...為什麼有那種刻板印象呢?我不懂捏...


像垃圾問題...看到就撿起來...或是至少不要有隨手丟垃圾的「習慣」吧


像在路上...有很多人就把喝完的飲料隨便丟在路上...有的還沒喝完勒...


不懂...為什麼你們不會等一下...可能等一下就有垃圾筒可以丟了吧...


可是現代人很多都認為...「我繳了稅...政府就應該要做一些事」


但至少我會養成看到垃圾筒再丟的習慣啊...


 


看到學校的工友們那麼辛苦...一個月可能領不到幾萬元...


卻要風吹日曬雨淋...還要被一堆不懂惜福的學生認為這是他們應該要做的


這是台灣的教育出問題了嗎?



 


P.S.可是自己應該要做的還是得做喔...像是當學生就應該要用功讀書、上班就要認真上班...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珠珠滴分享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