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槍殺翁奇楠的槍手自行投案後...


最引發社會討論的不是探討兇手為何行兇的動機...


而是廖嫌投案時說「都是台灣的教育害了他...」為什麼廖嫌會說這樣子的話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但看了新聞後...大部份都是在這個教育問題上深入探討...


更有教過廖嫌的老師跳出來說...同屆的還是有人上台大啊!!


到底台灣的教育是真的出了問題...當然在這裡不置可否...見人見智的判斷問題...


話說回來...台灣教育一直是依升學導向作為基礎...鮮少是依孩子的興趣自行發展...


現在連幼稚園小朋友都認為他們有升學壓力= ="~真的很瞎...


 


但我記得小時候老師有教過...家庭才是小孩子養成最初價值觀、判斷能力的起點


接下來才是學校的功能...同儕的功能...社會的功能...


家庭是小孩子最初接觸的...不管是父母、長輩、兄弟姐妹...


約制的功能是絕對不能少的...是非對錯...給予正確的觀念~判斷能力


 


小時候~爸爸媽媽都會制定很多的規矩...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...


當然那些規矩便深深的刻印在心裡...長大出了社會後才發現...很多是社會的規矩...


一些作人作事的道理...父母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的教...


突然發現~要當人家父母的~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...而且要持久且耐操耐磨喔...


(謎之音:我是不是應該要開始慶幸我擁有一個健全的家庭...)


 


這讓我回想起~我老弟在國中時學壞的經過...


若不是家庭及學校功能及時發揮...我想他這輩子應該就廢了...


談及他誤交損友的國中時期...真的讓我不忍回想...


泡電動店、偷抽菸、罵髒話、偷錢、藉故翹課、徹夜未歸...通通來


那時候我爸媽已經知道用打的反而會造成反效果...所以用苦口婆心的方式苦勸他...


大家都努力的幫忙老弟拉回正途...


那位損友見我老弟在掙扎的路上...不斷的像個惡魔般誘惑他...


可以想見那時他內心的煎熬,父母雖擔心不捨...卻又不能絲毫鬆懈...


那段期間~國中時候的導師也來訪好幾回...連爸爸的朋友都看不下去...


 


最後...我們成功把老弟拉回正途...幾年後...雖然他還是會抽菸...


但他已經知道當年的不懂事...可以判斷誰是損友...


兩、三年前是有聽說他之前的損友消息...已經抓去關了= ="


我便跟老弟說~要不然我們那時辛苦的把你拉回現在的路...


你這個時候應該跟他差不多喔...就算不死也半條命...看我老弟羞紅著臉...傻笑...


 


以現在的家庭功能而言...很多父母顧著賺錢...卻把小孩子的敦育大責丟給長輩或朋友親戚


這樣子的家庭其實無法發揮最適當的功能...


前幾天還有則說因為老婆摔壞老公最心愛的收藏錶...把七個月大嬰兒倒吊在陽台邊的驚悚新聞


我說給公司的同仁聽...她們都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...


直批那個爸爸一定有病...為了一隻手錶要傷害一條無辜生命...


再怎麼樣...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...他們有權力決定他們自己的生死...


別人都無權替他們決定是生是死...


 


看到同事帶小孩這樣子親力親為...雖然被小孩搞得快發瘋、長期睡眠不足...


但她倒也甘之如飴...吃苦當吃補...(雖然他老公還自以為是的過著單身貴族的生活...)


可能當媽的都會變得特別的偉大...這是動物的本能吧...


也許也有很多原因~在此也不便多說啥...


很多東西~我們無法去替人家決定...


只能提供意見~但聽不聽得進去~那就是她自己的問題了...


 


今天又有則新聞說~清大學生為了博愛座打了73歲老翁...真的超傻眼的...


原因只是因為老翁碎碎唸讓他覺得很丟臉...所以就揮拳過去了...


結果搞得大家都不用坐博愛座...就被請到警察局坐一坐啦...


連我都要大喊台灣教育失敗...讀書都讀到背後去了...


其實現在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子吧~尤其是下禮拜學校開學了...


反正國小的學生讓得比大人們還勤勞...真的要檢討了...


 


感謝閱讀...以上純粹為小女子的看法與親身經歷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珠珠滴分享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